2008年6月10日 星期二

扇尾彩雉

這一群學名 Ithaginis cruentus 的英文名稱是 ”blood pheasant”,大陸那邊也就跟著譯作”血雉”,既不好聽,又不符合它們多彩的羽色。我没辦法為它們搞個正名公投,但堅持以第一手觀察結果,為它正名為”扇尾彩雉”。雖然只有我醬子叫,但既顧名思”形”,又還其本色。

因為是瀕絶的保育類鳥,我就省了和它們一群約10隻巧遇的地點。但因為提到它特有的扇尾,和我們對雉的刻板印像不同,所以我還要提它另一個特徵:兩叢黑色的耳冠。這回公布一張表現其活動環境和行為的照片,臉都看不清楚,下回公布一張特寫的,大家就可以一窺其真貌。我不是專業鳥人,也花不起錢購買專業觀察設備,但面對大然,總希望能推廣些理性。特別在已經富足的中國,這點理性啊,可還真需要呢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