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

莫內睡蓮的清香

莫內(Claude Monet, 1840-1926)一生畫了近250幅蓮花(Nympheas)。現在要把這些漂流在世界各角落的蓮花再集到一個池子裏,當然是不可能的事。對法國印象派或是莫內有興趣的人,最有机會欣賞到這些蓮花的地方有: 巴黎的 Marmottan, Orangerie;美國紐約大都會和芝加哥藝術學院等地的美術館。
不過2008年5月,我又在"恩客"指導和帶領下,發現另一個,或許是我自己在前述美術館裏"沐蓮"之後,最能感受和欣賞莫內"Nympheas"的地方: 在德、瑞邊境,由Pritzker 建築奬得主 - Renzo Piano 設計"拜耶勒基金會"美術館 - Fondation Beyeler。有一間專為莫內"睡蓮"設計的展覽廳,窗裏窗外蓮花朵朵....。

當然不只有蓮花,因為那裏也不只是個美術館...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