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4日 星期三

最國家公園 的國家公園

國家公園的概念始自美國 - Yellowstone, 1872年3月1日。諷刺的是,那時候的北美洲早已經被歐洲白人糟蹋的差不多了。亡牛(美洲野牛)補牢,已經絶種的就忘了吧!
歐洲第一個被國家立法保護的國家公園是德、奧邊境的Koenigsee 國家公園。不過在歐洲這塊土地上,哪有可為國家公園的好山好水之地,沒有人類的聚落在先? 國家公園也是亡羊(大角羊?)補牢,盡其在我啦!

比較起來,庇里牛斯山"嘉瓦尼國家公園",這個由聯合國評定的"自然瑰寶"(Patrimoine Mondial - World Heritage -我就是不愛用什麼"世界遺產"!中文不通嘛!)才像個國家公園。我在那山裏流過打工的血,泡過高山湖的冰澡,撐過狂風暴雨的夜,也做過成仙的夢。那樣的美境,不發展觀光?是人的大愛? J'avoue que je suis plutot egoist! La nature m'oblige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