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

六月的沙丁不要擠

”美食”的定義和各地傳統和烹飪方式固然相關,但很少人能否定”新鮮”几乎是絶大部份美食的第一要件。不幸的是,對遠離泥土的都會人而言,新鮮的原味口感几乎和高價消費畫上必然的等號。

六月的南歐,雖說是過了最佳的”crutacés甲殼、貝類”季節,但卻是另一個當季海產的盛產期,如果只能在台灣看我的”補樂格”補補也就罷了,若是人已到了當地而不知把握當下,就地品嚐,實在是對不起基督穆罕默德馬克斯和偉大勞動人民…

這道海神賜的美食絶對不貴,只怕是有錢也買不到 – 因為其美味無他 – 就是要新鮮!也就是說,並不是隨便哪裏的南歐,而是要有漁港進出,而且有專捕沙丁的漁船進港。我這張照片是在希臘米克洛斯島的餐廳拍的,餐廳就在漁船碼頭旁,前一天訂好,隔天從碼頭下船後直送廚房,現烤,現吃。除了几粒粗海鹽,其他什麼調味都沒加,可是那股炭烤的薰香,那道地中海的鮮美和滋潤,叫人立地成佛,別無他慾。

如果你相信質樸的原味,6月有机會去葡萄牙-烤沙丁的王國,尤其能在6/12到里斯本的話,跟著拜一拜聖安東尼之後,就讓你的鼻子領路,好好地品嚐一下正港原味的炭烤沙丁魚(葡語sardinhas assadas)吧! 對了!堅持產地菜配產地酒的話,被我稱作"葡萄牙Beaujolais"的vinho verde或是最佳選擇。bom apetite!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