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6月9日 星期一

出錢老大的文化水平

海頓從1762至1790受僱於匈牙利貴族世家 Esterhazy,就住在他們離維也納大約1小時車程的Eissenstadt莊園裏,一住就是30年,不但跨了艾斯特哈吉家族3朝,也超越了古典音樂的兩代。

除了交響曲之外,海頓在那段"養尊處優"的日子裏,最大的"發明"其實是弦樂四重奏。如果說海頓之後的四重奏在樂器編制(2小、1中、1低音提琴)和樂章組合(快、慢、小步舞曲、快)都產生了不同的變化,但是海頓的創意(類似5個樂章的"小夜曲")和嚐試,的確對為作曲家開拓了弦樂重奏的領域,為演奏團隊提供了新的挑戰尺度,更為室內樂的豐富了欣賞的趣味。

哥德甚至在海頓的弦樂四重奏裏,看到了"表達真理的理想語言"(原文:Diese seine Werke sind eine ideale Sprache der Wahrheit, in ihren Teilen notwendig zusammenhängend und lebendig. Sie sind vielleicht zu überbieten, aber nicht zu übertreffen.");而德國人乾脆就把海頓作品 -Op.76 第3號,拿去當作他們的"國曲"!可說是對海頓弦樂四重奏最高的禮讚。

1765到1778年之間,海頓為他的"實驗樂團"譜了很多弦樂三重奏,樂團成員就包括了善長低音樂琴(照片前在前景的樂器,名稱有viola di bardoni 或 barydon等)的老闆-Nikolaus Esterhazy大公。

搞文化,誰說出錢就好了?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